弘源论坛
联系方式
监利县弘源学校
学校地址:监利县发展大道与大福路交汇处
咨询电话:18272228452(邓老师)
招聘办公室邮箱:179279995@qq.com
网站:www.jlxhyxx.com
教育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 弘源论坛 >> 教育科研

遇见语文

作者:     浏览量:3503    时间: 2019-01-11 11:38:32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我们弘源学校的三位语文老师在郑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武汉光谷实验中学,开启了为期两天的语文重遇之旅,享受了一场语文的饕餮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237

会议一开始,就是著名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八十三岁高龄的杨再隋教授的部编教材专题讲座。他的讲座,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语文的本质:人性为本。在孩子们心灵上播种,在孩子们人性中开花结果,培养孩子们做一个有情怀、有思想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302

培训现场,我们见到了仰慕已久的余映潮大师,并欣赏了他的两节语文课。听了他《着眼于充分利用教材;着力于设计课堂训练活动》的讲座,瞬间,我们都变成了汲取知识的海绵,享受着关于大语文的营养餐。下课间隙,我们向余老师请教关于课堂教学的构建,让我们欣喜的是余老师是那么的平易近人,不仅对我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还亲切地和我们合了影呢!把我们几个兴奋的啊,脸都笑歪了!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311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320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又见识了几位语文大师的课堂,其中还有我们可亲可爱的梅子老师的作文课。相同的教材,相同的理念,不同的教法,让我们如入语文教育的海洋,尽情地遨游……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327

 一块黑板,一支粉笔,还有一个老顽童般的学者,这就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黄厚江的一节公开课《猫》。没有任何现代化多媒体的辅助,却在他的引导下,给我们呈现了一节活色生香的语文课堂。我真的从内心感慨:能做黄老师的学生,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接下来黄老师又为我们做了简短的讲座,关于语文学科的核心价值。其实语文真的很简单,就是教师引导学生“玩语言”,在玩赏中感受、品味、揣摩并运用语言。课间,我们赶忙和大师咨询关于语文课堂的想法,黄老师也亲切和蔼地与我们交流,还高兴地和我们拍照留念呢!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336

全国中语“优秀教师”徐杰的一节《狼》,则让我们感受到了“杰哥的精致语文”。我们和学生们一起在杰哥的引领下,一起进入蒲松龄的聊斋世界,在一个接一个的故事中感受文言文的魅力。随后的讲座《有怎样的课堂活动,就有怎样的课堂品质》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讲座一结束,我们都迫不及待地关注了杰哥的微信公众号,跟着名师学语文。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344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354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402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409


兴奋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眨眼之间,培训就结束了。走出去方知天地宽,语文教学如何让孩子们学得轻松,学得透彻是我们所有语文人值得永远学习的话题。为了让弘源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我们所有弘源人的学习也永远在路上!(编辑/苏秉振、曹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