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源学子
联系方式
监利县弘源学校
学校地址:监利县发展大道与大福路交汇处
咨询电话:18272228452(邓老师)
招聘办公室邮箱:179279995@qq.com
网站:www.jlxhyxx.com
学子之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弘源学子 >> 学子之作

放眼看世界,我与“一带一路”征文展

作者:     浏览量:1977    时间: 2018-05-09 07:01:38

读《放眼看世界——“一带一路”青少年读本》有感

七(1)班  彭宇航  指导老师:周天平

我曾在央视综合频道观看过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我还在报纸上看过“一带一路”的有关新闻报道。这一次,我又捧起《放眼看世界——“一带一路”青少年读本》这本书。该书呈现给我的是真实而富有历史厚重感的文字,描绘出的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丝路画卷。这些文字,这些画图,在我的心灵深处激起情感的共鸣。捧读“读本”,我浮想翩翩,仿佛穿越到了“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素称“丝绸之府”的杭州。仿佛回到汉元时期古丝绸路上,领略到了那大漠驼铃悠悠、碧海白帆点点的壮美。

两千多年来,亚欧大陆上勤劳智慧勇敢的人民,排除艰难险阻,跨越万水千山,以极大的毅力和勇气开辟和经营着丝绸之路。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古老中国的丝绸、茶叶和陶瓷,在古老的欧亚大陆、广阔的太平洋与印度洋之上运往世界各地。在丝绸之路上,多少城市崛起,多少帝国辉煌;多少古代学者、商贾聚集,创造交流智慧和艺术。即使多次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即使古代交通和技术条件远逊于今,但这条路仍然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从未间断。只因丝绸之路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是条经济之路,是条文化之路,是条文明之路,是条共赢之路。

喜看今朝,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这是对历史的深情回眸,这是沿丝绸之路各国人民的福音,这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机遇。

在这升级版的丝绸之路上,已重现当年商贾云集、驼铃不断的文明交融之盛况;在这二十一世纪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正隆隆奔向亚欧大陆腹地和波罗的海沿岸。驼铃白帆这远古的诗情画意虽已成丝路上的印记,海陆空一体正演绎丝路上精彩的故事,拨动着我们内心深处的琴弦。

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那就让我们知晓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譬如:2014年,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通力合作,将三国“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遗产。又如,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也是如此。再如,丝路上率先走出的中国产业已是高铁、核电、航天科技和港口等重量级元素。这样的故事催人奋进,这样的声音振奋世界。

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过辉煌,也有过屈辱。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向二十一世纪。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青少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思想的引领下,打开更为壮美的筑梦空间,胸怀中国梦,放眼大世界。将我们的人生规划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具有世界眼光,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展一带一路,实现强国梦

七(9)班  吕诗彤    指导教师   张艳

中国人都讨厌日本,我们从骨子里认定这是理所应当的。可是,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一下,日本侵略中国,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的同时,也给我们中国人当头一棒,打醒了这条沉睡的巨龙。

当时的中国实在是太弱了,举国之力还比不上一个小小的日本,这时日本起到了一个警醒的作用。是的,日军侵华是中国最为黑暗的一段历史,是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也不能忘的耻辱!但是,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当时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如果没有当时清政府的闭关锁国而使中国错失了学习西方的良机,日本侵略者的铁骑又怎敢踏进我中国的领地?

柿子专挑软的捏啊!我们中国不就是从日军侵略后才开始奋起直追的吗?想要不受欺负,不是向谁低头,不是去攻打其他国家,唯有使中国变得强大!“藏独”事件的发生,不就是因为中国还不够强大吗?如果中国足够强大的话,藏族会受到其他国家的挑唆吗?其他国家还敢来挑唆藏族吗?

而想要变得强大,就必须学习别国好的经验,吸取自身的经验教训,学习是走向成功的最为快捷的一条路。当时的清政府不就是因为闭关锁国政策而错失了向西方学习的良机,这才导致我们落后的吗?会学习别人的人永远都不会害怕失败,也不会被打败。人是如此,一个国家亦是如此。

早在先秦时期,我们中华民族就已经开创了“丝绸之路”,此后,这条“丝绸之路”也一直为那时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时至今日,它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新时期又有了新发展,现在的“一带一路”的崛起,为沿线国家的发展保驾护航。要想不重回“落后就挨打”的屈辱,就必须坚持走好这“一带一路”。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总有一天,中国会立于不败之地!总有一天,我们会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强我中国心,壮我中国志。发展“一带一路”,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沟通世界的“桥梁”

七(4)班  石传凤  指导教师:陈文婷

    “一带一路”是连接中西方经济、文化的纽带,是沟通世界各国的桥梁。它的开通,让中国人能够放眼看世界,也让世界认识了中国。

    自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始,那条绵延千里、鲜为人知的黄沙之地就成了东西方贸易的必经之路。漫长的商路上,响起驼铃声声,大量的丝绸、瓷器、茶叶等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输送出去,同时,欧洲、西亚、中亚各地商人也携带了各色香料、珍奇异宝进入中国。大量商人来往止息,据《通商指南》记载,“……汗八里都城商务最盛,各国商贾辐辏于此,百货云集。”反映了当时国际贸易的盛况。

丝路交往的鼎盛时期是唐朝。大唐疆土东起朝鲜海滨,西至阿姆河,经济繁荣位居世界前列。在丝绸之路主线以外,还修了多条支线,西域各国称“参天可汗道”,不断派使节到长安与中国沟通,进一步促进了中西方思想文化交流。佛教就是通过这座“桥梁”进入中国,西汉时传入,南北朝开始大行,至唐达到鼎盛。高僧玄奘经丝绸之路前往印度求取真经,历时十六年,他根据当时各国的风土人情,撰写了《大唐西域记》一书,为后世研究印度历史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明中期以后,由于统治者实行“闭关锁国”政策,这条曾经辉煌一时的东西方沟通的桥梁也全面衰败下来。但在21的今天,它又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2013年,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政策,提出了一种新的合作倡议——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促进沿途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各领域的合作,共建利益共同体。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项倡议,更是一种精神,它意味着开放,包容,创新,合作。这座沟通世界的“桥梁”将有助于我们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我们必须摈弃自己的“小圈子”,融入世界的“大圈子”,抓住这次机遇,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复兴。


回望历史的足迹

七(6) 李子剑  指导老师  向建华

 

穿过岁月的漫漫长河,回望历史的风起云涌。许多国家历尽沧桑最终蜕变,大国崛起。在这其中,中国更是那历史长河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滚滚的黄河、滔滔的长江,哺育了中华儿女;黄土的厚重,记录了中华的历史兴衰;绵延的丝绸之路,沉浮千年不变,造就了中国经济新的腾飞……古丝绸之路一步一步走来,历经坎坷,历经沧桑,历尽磨难,从那逐渐消失的楼兰缓缓走来,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一带一路的步伐逐渐明晰。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翻开那略微发黄的历史画卷,我了解了古丝绸之路这一路走来的艰辛。我仿佛看见一个大胡子波斯人懒懒地盘腿坐在骆驼上,眯着双眼,嘴里含着旱烟,偶尔被那刺激的味道呛得咳嗽连连,但那嘴边却依旧挂着一丝淡淡的笑容,心满意足,心想这次运送的货物可都是上乘佳品,可以大赚一笔。身上的衣服一看就是时下最流行的样式,中国的丝绸面料配上繁杂的图案,乍看花花绿绿,令人眼花缭乱,实则透露出一种别样的异域美感。当年咱唐朝的长安城,街上可热闹了,异国的人们带来银子和珠宝,运走我们的丝绸和茶叶,那银子哗哗地往咱们长安流,当年能够做个唐人,可是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要尊贵。大街上人流如织,各国的外交官纷纷访华,对当时中国的经济赞叹不已。不得不说,丝绸之路的繁盛把大唐的经济、文化都推上了封建社会史上的顶峰,大唐的富饶也使得中国的丝绸之路闻名海外。   

大汉使者张骞前后两次出使西域,使得汉朝与西域日后的交往十分密切。汉使把西域的葡萄,核桃,胡萝卜等种子带回长安。西域各族从汉朝得到了丝织品和铁器,还学会了铸造铁器和凿井技术。汉朝和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不仅丰富了汉族人们和西域人民的生活,更是促进了丝绸之路的发展,也开拓了人们的思想。

 回望古代,丝绸之路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外交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放眼当前,我们敬爱的习大大又以共商共享共建为原则,以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为原则,开发建设了新的一带一路,构建了一条沟通全世界的经济大走廊。我深信,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它不仅深受中亚各国的欢迎和赞同,也给中国经济的继续腾飞指明了光明的道路。    

历史告诉我们,谁能促进互助与流通,谁就能繁荣昌盛。从古至今,无论是古时的丝绸之路,亦或是现代的一带一路,都为中国的经济带来了十分深远的影响。丝绸之路是交流与繁荣的纽带,更是国家腾飞的桥梁。   

 


开放发展,共同繁荣

  七(4)班   杨天皓     指导教师:陈文婷

     偶然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个美国人,想看看扔掉家里所有中国制造的东西之后,家里还能剩下什么。他一件一件地丢,最后只剩下一台瑞士进口的冰箱,整个大厅空空如也。由此可见,中国制造已深深融入各国人民的生活,快速发展的中国和其庞大的工业制造体系让中国制造成为了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这得益于开放的全球化环境。

    历史上,中国也曾注重开放,并且有过煌极一时的“丝绸之路”。这是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道路,黄沙漫天,荒无人迹,却也正是这条路连接了沿线各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张骞出使西域后,汉朝使者、商人接踵西行,西域使者、商人也纷纷东来,中国的丝绸瓷器被运到欧洲,各国的奇珍异宝又被输入中国内地。随着海路的开通,汉武帝灭南越国后,又凭借海路拓宽了海贸规模,形成了“海上丝绸之路”,一“陆”一“海”,大大促进了中国与西方各国的往来,推动了文明的发展。

    丝绸之路也曾经历过衰败期,但在21世纪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的时代背景下,它作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倡议,又迎来了重生的希望。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一带一路”的提出,对于推动建立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有着重大意义。唯有经济上互相融合,政治上互相信任,文化上互相包容,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地球村。

沙漠里黄沙漫天,海洋上惊涛澎湃,只要我们用努力和信心开辟,用热情和勇气探索,我相信,地球会越来越好。


开放与包容

  七(7)班  贺轲 指导老师   张引

一个时代文化与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开放与包容。开放与包容融汇着历史的记忆,更回应着时代的呼唤。

古代丝绸之路的开辟,对汉朝的兴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更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国古代科技发展较迅速,造纸术及纸制品传出中国,使中外文明得以交流,中西文明开始接触,开始互相学习,从对方的体系中汲取本文化发展需要的养分,使人类在征服与被征服中不断向前发展。

国家的繁荣离不开开放与包容。贵霜王朝是公元14世纪存在于中亚、南亚的古代盛国,被认为是当时欧亚四大强国之一。而贵霜王朝强盛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对周边多种文化的的包容及自身的开放,这种包容与开放不仅丰富了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内容,也造就了自身特点鲜明的贵霜文化。

现在,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种构想在海内外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一轮热潮。“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不仅要求我们走出去,开放自己,还要求我们兼收并蓄,把各个好的方面都收容进来,壮大自己,所以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它寄托着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愿景。

未来,我们充满期待;未来,我们充满希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与其它国家、地区的合作建设必将迎来稳步增长;开放、包容、文明的“一带一路”必将为我们、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更多的精彩。

令人骄傲的“一带一路”

 七(7)班  王宁  指导老师:张引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骄傲,它像巍峨高山般屹立至今,给中国、给世界带来深远的影响。那“一带一路”究竟是什么呢?其实,“一带一路”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在纪录片《一带一路》中,我们看到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荣,感受到了古代人民的欢呼与雀跃,也欣喜、骄傲于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

“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与合作的路。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提出,已经得到来自六十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由中国提出,但机会和成果却不仅仅属于中国,还属于世界。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一带一路”的行列中来,并从中受益。所以“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与合作的路,它的发展、繁荣需要各国的参与与合作。

“一带一路”是一条历史悠久、具有丰富内涵的路。“一带一路”的倡议体现了对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如果丝绸之路中不同种族、信仰和文化背景的国家都坚持自由、平等、和平的精神,那丝绸之路便会像黄河和长江一样深远流长,并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巩固了中国同东亚、东南亚的合作基础,加强了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加强了亚洲与欧洲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友好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交往的纽带,是经济合作发展的桥梁,更是中国走向世界、增强国力的重要途径。历史是相似的,我们勇敢迈出这一步,坚定向前走,就一定会走向安宁、和谐、幸福、美好的彼岸。可以预见,这一造福各国人民的宏伟蓝图必将在各国互信合作中实现。

“一带一路”我为你骄傲! 

路的呼唤

七(10)班  杨子瑞    指导老师:郭贝贝

古代的中国就早已被世界所仰慕,丝绸与瓷器沿着“丝绸之路”一直延伸到欧洲的腹地,被视为珍宝,趋之若鹜。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描述“中国是一个满地黄金的国家”,随后引发了世界航海的新纪元,他们只知道中国处于遥远的神秘东方,如此向往,如此渴慕。当英国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时,他们才猛然惊觉,原来中国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强大,纸糊的老虎终于有一天连“装出来的威严”都荡然无存时,等待它的命运只能是无情的被戳破。割让土地与支付巨额的战争赔款,中国危如累卵,恐怕就要亡国灭种,任人宰割,如井底之蛙,眼界狭窄,若不是生死存亡的一跳,怕中国恐难有翻身之日。

下西洋,传文化

明朝时期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第一次通过海上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领略各地的民俗风情,宣扬“天威”的同时却留下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一段记忆。想象着郑和带领着数不胜数的货物,精美出众的瓷器,丝滑绚丽的丝绸制品,金银满仓驶向那未知的国度。迎风而立,他胸怀壮志;乘兴而归,他俨然早已成了文化交流的大使,从未听闻的象牙宝石,奇珍异果,刺激味蕾的独特香料都对百年后的今天有着巨大的影响。

海外归,为祖国

海外归来,拒绝高薪,毅然决然地回到国内,在这许许多多的海外游子中,最让人们所熟知的莫过于“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早在美国时,他就展现出过人的天赋,明明已经是个“学霸”,却还是那么认真与努力。毕业后,他在美国受到了重用,可却一心盼着早日归国,“祖国已经解放,我们该回去了”,他心潮澎湃对夫人蒋英说着,哪怕受尽重重阻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在中国人眼里,他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在美国人眼里,这位后来的“红色中国”的两弹一星元勋,让他的智慧为中国所用,“实在是一个世纪悲剧”。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

同世界,福万家

“有一条路在呼唤,带着心穿越万水千山”,吟唱着新时期里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通过2000多年来交往的历史证明,古丝绸之路的精神到今天仍在薪火相传,“一带一路”提出至今,早已由先开始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对世界产生了多重影响。当中国正在享受着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福利之时,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更高远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世界共享发展的成果,造福全世界的人民,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在数不清仁人志士的奋斗之下,1949101号,当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郑重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中国百年以来所遭受的屈辱在那一刻开始,便不再是身上难以启齿的烙印,中华民族开始走向伟大的复兴,那九天之上的巨龙终有一天会再次腾飞!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新时期的我们须得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你是我的信仰

七(10)班  李雅妮   指导教师:郭贝贝

顾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这已经是他来到欧洲的第十个年头了。当年家里穷,他迫不得已踏上了异国他乡的旅途,可惜的是只身一人闯荡在外,却比他早先以为的更加艰难与无助。明天是周末,又是一个百无聊赖的日子,他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沉浸秋色中的波兰小城拉尔多夫显得格外明丽动人,标志性的复古红砖房矗立街边,三三两两的人群,更平添几分宁静与安逸,它的淡泊美好征服了顾国的内心。他留恋于这座城市的美丽时,转身走入了一条有些寂静、冷清的小街,来来往往都是极具民族特色的商品,精致小巧,不乏新意。蓦的,他突然从街边的橱窗里瞟到了一幅的画作,黑白分明,泼墨写意,那古典清淡的水墨气息,裹着宣纸的原浆味道,透露出笔画之间的清秀无比,顾国的眼神离不开那幅具有神奇魔力的画了,它吸引着顾国,冥冥之中牵引着他来到那间叫做“归去来兮”的小店。他惴惴不安地走进去,这是一件专卖中国泼墨山水画的店铺,老板姓谢,一个六十多岁的华人老头,扎根于这座城市已有四十多年了,一直经营着这家书画店面。顾国同老人寒暄了好一阵子,在这儿顾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他在店里的每一幅画前都驻足观赏,甚至入了迷,溢美之词从他的嘴里流淌出来,惊艳的目光从笔走龙蛇的书法作品中划过。

他不知到底站了多久,姓谢的老人缓缓地谈起了他的过往,他也是年少就离开了家乡,独自一人来到国外打拼,来到陌生的国度,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做过脏活累活,经历过经济萧条时期的失业,慢慢积攒有了今天的生活。“知道为什么我的店名要叫做'归去来兮'吗?”顾国似乎早就料到他会问这个问题,“好像是出自于一首诗的诗句里吧,具体的我不清楚了……”“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我小时候常听我爷爷念这两句,那时候不懂,长大了就懂了,现在身居国外就从这句诗里读出了更深厚的含义。”老谢开始卖起了他的关子,可顾国还是没懂这店名的含义。

或许是顾国许久没有遇见一个志趣相投的“老乡”了,不知不觉竟已是晚饭时间,谢老感叹于顾国的缘分,邀请他一道儿回家共进晚餐。推开店门,外面早已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老谢显得有些着急,一时有些无所适从,加快了他的步伐,顾国有些不理解,认为老谢是怕雨继续下得大了,淋湿了他们。“谢老,你慢点走,下雨天路滑,这雨不会下大,不必着急!”顾国尝试着安慰此时有些慌乱的老谢。老谢并未认真听取顾国的建议,自顾自地往家里赶,期间他轻声地对顾国说了一句话:“家里有我要紧的东西,淋了雨就不好了……”

不久,顾国终于跟随着老谢回到了家,老谢一进门便来不及脱鞋就直奔后院而去,原来后院孤零零的立着一个旗杆,顶端的一抹红色被雨水浸润透了,只见老谢快速地拉下绳缆,动作利落干脆地把一方红布端端正正叠好,顾国这才明白了,老谢手里拿着的是——五星红旗!

老谢看着顾国,泪眼有些模糊,将国旗紧紧地攥在手里,连指节都微微泛白,只看见老谢的双唇蠕动,顾国读懂了,那是一句深情的告白:她是我的信仰!

回到了既定的生活轨迹,顾国始终忘不了那个波兰小城里的老谢。有一次他专门去翻阅了晋代诗人陶渊明的诗集,终于弄懂了那间店名的含义,“回去吧,田园将要荒芜了,为什么还不回去?”顾国也开始明白对于一个游子而言,一面红旗就是一切力量的来源,回不去的地方叫做家乡,用一种信仰来承载所有的思念之情,而他心里一直默默念着的名字是,中国。


丝路之梦

七(8)班 王宇萱   指导老师:郭贝贝

 

回望中国近百年来所受的屈辱,侵略者的罪行罄竹难书,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连天的炮火炸得大地满目疮痍,累累白骨堆积如山,遍地都是呻吟与哀嚎,铮铮铁骑踏破了我们的大好河山。她,我们的祖国母亲,终于撑不住羸弱的身躯,伏在历史的天空之下,遍体鳞伤。

多少年来,多少志士在不停地追问: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不堪回首的一段屈辱历史?每个人都成其一家之言,却不料清朝统治者始终顽固地坚持着的“闭关锁国”政策,让中国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在自我的天地里充耳不闻窗外事,仿佛就像一个骄傲自大的人,用双手紧紧地捂住了自己的眼睛,拒绝接收着这广阔天地里的日新月异。当工业革命在世界的另一端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当殖民的步伐都踏进了中国的领地时,当战场上被子弹伤得流血百步,中国人这才清醒的意识到,世界变了,而我们却停滞不前!

1978年在新中国的历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皱了一潭了无生气的死水,为中国指明了复兴希望之路。我们开始更加积极地拥抱世界,渴望与世界沟通,如今已经迎来了四十年的巨大成就。而在新的时期,习主席又进一步建设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桥梁”——“一带一路”的提出,那远古的“丝绸之路”使我想起了悠悠的驼铃声,张骞手持礼杖,带领着部下缓缓行走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它使我好奇的是,那时的欧洲人可会真的拿着金银财宝只为换取一件中国的瓷器与绸衣?马可·波罗的书中描绘,一个“遍地黄金的国度”,又是怎样一番奇异的历险?

如今,我们正联通着世界血脉,乘着经济发展的快车,“一条路”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身边的生活,超市里充斥着琳琅满目的各国商品,我们接受着不同民族的多彩文化,曾经故步自封的人们争先恐后的迈出国门,去寻找不一样的新生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中国人始终不忘初心,以让天下之人都能够共享时代的发展成果为目标,通过“一带一路”继而来推动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的发展,让各国的老百姓真正的生活幸福。

中国梦,是中国新世纪伟大复兴之梦;看那丝路花雨,遍洒世界的角落,让生活美好,让世界更美好!

 

 

 丝铺千里路 绸飘万片海

七(5)班    鄂婷   指导教师:张海霞

 

一次次的金融危机,狂风暴雨般袭来,国际经济形势一日千里,如云似雾。中国若想稳住阵脚,稳定而长远的经济策略必不可少。万众期待中,习主席审时度势,“一带一路”战略国策横空出世!创新的合作模式,海上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一时间震惊全球,让中国又一次站在了舆论的最前端。

如果让我来形容中国的经济现状,我会将其比作一支疾速向前没有终点的利剑,“嗖嗖”地前行。然而这支利剑却常颠簸起伏,于飓风雷雨中减缓速度,总缺一股源源不断的顺风助力。而“一带一路”,恰恰是这一股助力。

经济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最直接体现。世纪更替,唯有经济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唯有掌握它,才能掌握主动权,才能傲立于民族之林,世界之巅,才能在世界上有话语权。在此之前,美、日、俄都已经根据自身的情况,制订了一系列计划,这些计划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连通欧亚,带动一个区域或一条线的经济发展,从而开拓商路,为自身谋取更大的利益。

曾有人放言,“一带一路”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甚至在各大媒体发表“中国威胁论”。从一个中学生的视角看,“马歇尔计划”是美国渴望统治世界的前奏,大有一番独揽世界经济大权的气势。通过美国的独有制裁手段,实行垄断、打压社会主义国家。而我们的“一带一路”则是带动周边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利人利己,扶贫助困,涉及层面更广,覆盖的区域更多,力求实现互帮互助的经济共同进步。实是一个合作共赢的美妙蓝图。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通往西方的政治经济通道。荒漠之中,唯它独亮,它带动着文化与经济的源远流长。而如今另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也已展现其雏形。

世界的贸易路线,从此将迎来重新洗牌。中国逐渐步入世界前端,积极参加各类金融组织,为自身创造机遇,也为带动周边地区贸易自由投资带来便利。

中国有没有钱?有。那为什么人均GDP那么低?只是因为大多数钱都掌握在少部分人手里。而制约“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老百姓的钱大多存在银行里,随着人民币的贬值渐渐失去其应有的效益。这些钱应该拿出来用在该用的地方,而不是囤在银行里。

“一带一路”的蓝图已经铺开,海上陆上双发展,从此将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新高度。

                                                                                                                                                 遥念张骞

七(1)班   盛紫行   指导老师:周天平


穿越历史,回到从前,想起那个伟大的探险家——张骞。

遥想西汉,遥念那个叫张骞的人,带着一百个随从。怀揣联合大月氏消灭匈奴的使命,出发了!多少艰辛化作驼铃呜咽,几多磨难淹没在风沙怒吼声。去时被匈奴捉住当人质,偷偷逃跑心不甘,终抵大月氏。十几个春秋,苍老了岁月,忘不了初心。夹击匈奴成失望,心中的痛楚,那种历经苦难却不能如愿的心情,那种支撑意志的精神支柱轰然倒塌,这有谁人能懂?这是比死还要痛的痛啊!

返回途中再被捉,终逃出。剩两人,返长安!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计划虽成空,但张骞给汉武帝讲了西方的独特产品和文化,使汉武帝大开眼界。仿佛历史开的一个玩笑,张骞歪打正着,为大汉王朝用生命献上了一份别样的大礼!

有幸张骞再次出使西域。而此时,匈奴嚣张,霍去病打败了匈奴,张骞趁机来到了乌孙,联合起来彻底打败了匈奴。捧读历史,掩卷长思,倘若西汉不强,匈奴逞凶犯边而无能镇压,张骞出使都会是徒劳无功!终明白,弱国无外交,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为我们作坚强的后盾,否则,一切皆成空!否则,张骞能奈何?

风沙虽淹没了丝绸之路上曾经的繁华,历史却浓墨重彩地记着张骞!现我中华,繁荣昌盛,历史的精彩篇章又以更加辉煌的方式打开!2017年5月14日上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为中国首倡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序幕。

我们在历史的书页里捧读张骞的故事,我们更在当下领略大国风采,“一带一路”正在书写举世瞩目的华美篇章。

是啊!这条古老的道路从来没有被历史的尘埃淹没,没有被大漠的黄沙吹逝!古老的丝绸之路,今已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带一路”的建设,这是大国的风范,这是历史的又一次深情回眸!我们青少年将要为之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你好,“一带一路”!我来了!


遥望古道,展望未来

6)班   赵佳慧    指导老师:向建华

 

总是想起那满载辉煌的古道,一匹匹骆驼缓缓走过,风沙吹起,大汉使者张骞正在沙漠中踽踽前行,这次又是从长安出发,路过集市,热闹非凡,邂逅友人,齐饮一杯送元二使安西的酒,西出阳关,牵着骆驼踏上向西的古道,驼铃叮当,大漠孤烟,是最平常不过的景象了。一路走来,那歪歪斜斜扭扭拧拧的足迹,见证了岁月的流逝,自东向西,串联一起,